图书馆
信息素养
当前位置: 首页 — 正文
中国知网使用方法
2020-12-15 14:33  

 

一、如何登录知网

1、访问我校图书馆主页https://twxxzx.tcc1955.edu.cn/index.htm,在页面右下角“快速链接”模块,选择“中国知网”。

2、直接输入中国知网网址:www.cnki.net

3、在校园网内登录知网,无需输入账号密码,页面右上角出现“天津商务职业学院”表示成功自动登录;如没有自动登录可以手动点击“登录”操作,选择IP登录,稍后系统会自动识别IP,显示学校登录:

4、在校园外使用知网,可以使用以下两种方式登录:

(1)利用图书馆发布的漫游账号免费使用学校订购的资源,右上角点击登录,输入账号密码;如提示验证,输入手机号验证一次即可。

(2)利用VPN登录方式外网访问,具体步骤如下:

第一步:访问学校网信办主页下VPN页面  http://wxb.tcc1955.edu.cn/jsfw/VPN.htm ,按照网站内容提示,下载安装VPN程序后登录VPN。

第二步:输入用户名密码登录VPN系统后,访问知网网页,在显示学校名称后,即可检索下载文献资源。

 

如出现未显示学校名称情况,选择“机构登录”——“IP登录”,登陆后右上角显示学校名称,即可正常查阅下载相关论文资料。

注:外网网速对VPN登录方式影响较大,如网速较慢,会出现知网网页内容无法下载情况,如有其它问题,可咨询图书馆。

 

二、如何使用中国知网

 我校购置中国知网数字资源可提供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、中国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、中国报纸全文数据库、中国会议论文数据库、中国工具书总库、期刊个刊、高等教育期刊文献库、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、学术图片数据库等9个数据库,涵盖哲学与人文科学、社会科学、信息科技、经济与管理科学等4个文献分类的资源检索和下载服务。



1、一框式检索:主页默认学术期刊、博硕士、会议、报纸统一检索,输入关键词点击检索,检索默认“主题”;

2、除了主题之外,可以选择关键词、篇名等其他选项。

3、知识元检索:需要查阅工具书和学术图片时,点击“知识元检索”,勾选工具书或者学术图片。

4、统计年鉴: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。在知识元检索当中勾选统计数据后直接检索;

或者选择大数据研究平台中的“统计数据”进入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(data.cnki.net);在首页进行检索,选择统计资料、数据分析、决策支持等分类检索。

5、高等教育期刊文献:点击“帮助”菜单下的“网站地图”,在特色期刊当中选择高等教育。

 

三、高级检索与出版物检索

1、高级检索:我校可下载文献内容为左侧红框中的五个专辑,可输入检索条件,精确检索文献。

2、出版物检索:可根据出版来源查询刊物。出版物检索可以帮助读者根据出版物、刊期快速查找相关文献;同时,可以帮助读者查找计划投稿期刊的编辑部以及期刊原版目录(需使用IE浏览器)。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©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图书馆    津ICP备13002345号    津教备0152